钓鱼网

发酵饵的制作和应用详解

1、发酵饵的制作

原料:颗粒鱼饲料:以原塘用料为好。保存时间较长的有一股怪味弃之不足惜。化散可用纯净水,有钓友主张用开水或放锅里煮,不妥,颗粒是多料混配的产 品,再受热易使部分有效成分发生变化。颗粒的用量并无严格的规定,我的经验用量是60%甚至更多。

玉米:当然以新鲜玉米捣烂为上品,不当季节时可购用 玉米粉或干碎粒,粉料可直接添加,干粒则需浸泡发涨后适当蒸煮,程度视钓什么鱼而定,钓小鲫鱼煮透些,钓大草鱼以留有硬芯更好。粉、粒可同用,各具其妙, 总量10%左右。

麦麸:不但鱼爱吃,也是使饵料适当松散不成死坨的必用料,新鲜就好,做窝料可多些,做钓饵可少些,10%左右吧。

甜酒酿:又称江 米酒、醪糟、甜米酒等,可自制也可购买,酿和糟共用,量20%左右。有钓友将甜酒酿煮沸后再加料,不对,煮了就基本停止发酵了,加了也起不到理想的发酵作 用。有主张用曲酒发酵的,也可,只是量的掌握要严格些,量大了酒味太浓则不妥,此外曲酒发酵的饵料香味不如甜酒发酵的好。还有不加酒只将原料配好后密封暴 晒的,时间长些也会发酵,问题是容易造成杂菌繁殖,比如霉变之类,所以仍以甜酒最好。

以上是基本原料,也可添加豆粉、豆饼、菜籽饼、糖、蜜、奶粉、香精等等,就自行掌握了。

制作:将原料混配均匀,以稍干为宜,用清洁塑料袋密封,置温暖处,夏季1、2天,冬季5、6天,究竟要发酵到何种程度以钓何种鱼而定,钓鲫、鲤、草 稍微发酵有酒香就好,钓鲶、鳙重度发酵有酸臭才行。我的做法是,冬春季一次多做些,分包密封,就放在阳台上,由于气温低发酵缓慢,一般不必担心发酵过度, 用时拿一包。如果发酵过了,可取其一部分掺入未经发酵的颗粒饲料和麦麸就行,用量只好凭个人经验了。夏秋季也以分包密封为宜,发酵到一定程度就放入冰箱冷 冻层抑制继续发酵,用时取一包,常温解冻。

2、发酵饵的应用

做诱饵:直接用作诱饵投放,也可以发酵饵为基础掺入各种添加料做诱饵,比如掺入酒米、麝香米;掺入菜叶、青草;掺入果酱、饼屑;掺入商品窝料底料等 等,都灵活处理。9月24日钓鱼比赛,我在发酵饵中加了30粒左右麝香米和50粒左右大米,捏了3团鸡蛋大投放钓草鱼,中途补了一团,比赛结束窝子里还在 鱼潮翻滚,不能再钓,可惜了。

做钓饵:如同做窝料一样,也可直接用或掺着用,比如掺点酒米钓鲫,掺些蒸红薯和菜籽饼钓鲤,掺些切碎的蕹菜叶或韭菜叶钓草等等,还可与商品饵混用, 效果也很好,我曾经将发酵饵与蓝鲫二号、918二号混用钓鲫,比单用商品饵的上鱼快获鱼大。如果在发酵饵中再加些麦麸,还是包食钓法的好饵,包上一段蚯 蚓,那就真的要鲫鲤草鯿“通杀”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