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儿喜欢什么样的饵料?要满足这些方面

垂钓饵料的选择搭配很重要,毕竟我们钓鱼就是靠饵料吸引鱼儿咬钩。因此很多钓友也在苦苦追求什么样的饵料好用,探索鱼儿喜欢什么样的饵料,更有一些钓友想要找到一款司机通用、大小通吃、各种鱼儿都喜欢的饵料。这种饵料是不存在的,面对不同的鱼情、水情。饵料的选择搭配都是不同的,总结众多钓鱼老司机的经验,一起来学习一下鱼儿到底喜欢什么样的饵料。

平时吃的就是鱼儿喜欢的

鱼儿吃食有偏好,平时经常吃什么饵料,它们就会偏向什么饵料。就像人一样,比如我从小吃煎饼长大,吃到现在还是吃不腻,而馒头、米饭吃上几顿就不想吃了。在这方面鱼也一样,它们一直吃的食物就是最喜欢的,而且对于没有见过的食物,鱼会比较警惕,不敢去吃。

所以在我们垂钓黑坑时,就可以了解一下黑坑中的鱼是用什么喂大的,平时黑坑塘主投喂何种饲料。知道了平时黑坑鱼吃什么,就可以选择平时吃的饵料作为钓饵。不过黑坑中的鱼来源广泛,会跨地域,所以要选择准备的饵料垂钓很难,钓友们可以选择一些基本味道的原塘颗粒试钓。

野钓对于饵料的要求更加严格,这是因为野生鱼警惕性比之养殖鱼更高,对于陌生饵料更加谨慎。所以在垂钓野生鱼时先要了解周围环境,使用的饵料尽量接近原味。在垂钓之前首先要调查一下水域周边有什么可供鱼吃的食物,也可以向周围的住户或者钓友了解,例如岸边有小麦,到了夏秋季节就可以用小麦粒垂钓,周边有桑葚树就可以用桑葚钓;其次如果使用商品饵或者自制饵料尽量要选择原味的,保持饵料本身的香味即可,尽量不要另外加调味剂。

饵料搭配方法

对于商品饵的选择搭配是有一定规律的,基本上遵循基础饵+主攻饵+状态饵这一公式。

野钓之中各种鱼儿都有,所以饵料选择要尽量广一些,最好选择鲫鱼、鲤鱼、草鱼等常见鱼种都会吃的饵料,但是这不是让你把鲫鱼饵、鲤鱼饵等胡乱搭配,这样做会适得其反,什么鱼都不喜欢。

所以饵料搭配时就要根据基础饵+主攻饵+状态饵这一基本公式。基础饵要选择原味的饵料,例如小麦粉、麸皮、藻类等天然无添加的饵料,这类饵料对于素食性和杂食性鱼类都有吸引力;主攻饵更加偏向于某一对象鱼,在垂钓之前可以了解一些此处水域什么鱼多,平时更容易钓什么鱼,就可以选择这种鱼为目标鱼,进而选择这种鱼对应的主攻饵;状态饵是调整饵料比重、雾化、软硬等饵料状态的饵料,例如拉丝粉、雪花粉等,饵料的状态调整也十分重要,同样的饵料,在同一处水域垂钓,有人爆户有人空军,这很可能就是因为饵料状态调的不同。

饵料状态影响大

上面说过,饵料的状态十分影响钓鱼的成败,如何把控饵料状态呢?可以概括为:水浅雾化要好,水深要有附钩性;小杂鱼多雾化要差,小杂鱼少雾化要好;钓小型鱼要雾化,钓青鱼、草鱼等大鱼不用雾化;生口鱼要雾化,滑口鱼不要雾化;鱼少要雾化,鱼多不用雾化;没有风浪、静水垂钓要雾化,有风浪、走水不要雾化。这些情况不是绝对的,钓友们还要结合实际的情况确定饵料的状态。

其它影响因素

除了以上几点,还有饵料的颜色、形状、入水的声音也会影响到鱼的觅食,例如鲫鱼比较喜欢黄色、白色,鲤鱼喜欢褐色、土色等,冬季饵料颜色要鲜艳一些,夏季要偏自然;冬季选择活体饵料,钓肉食性鱼用拟饵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钓手多加注意的。

鱼儿喜欢什么样的饵料,是没有准确答案的,更不会有所谓的“万能”饵料,因为不同季节、不同鱼种偏好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季节,钓同一种鱼,在不同的水域其喜好都会不同。所以鱼儿喜欢什么样的饵料,要根据垂钓水域的环境结合当时的天气等情况分析,这才真正是钓鱼网的"万能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