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鱼饵用啥味型好?换清新的果香饵料吧

近期,无论是粉丝朋友还是达奇钓鱼网,最多的问题是——冬季要换什么味型的饵料?为何明显感觉红薯、大麦、大枣、黑糖类小药不好用啦?

其实,这是咱们一直说的“换季用饵、根据水质用饵”的一个体现。今天,咱们结合广义的野钓、黑坑,来和大家聊聊这个季节该换用什么“味型”的小药吧。

不过,作为一个十多年的鱼饵从业人员,咱们要先简单说几句“味型”。熟悉达奇老牛的朋友都知道,我其实不爱用具体的添加剂举例,甚至经常刻意规避此类问题……因为,不是得罪人就是被说成做广告~所以,看什么都是广告的朋友,就看文章前半部分吧。

先说“味型”,再说和水质的关系

钓鱼所说的“味型”,简单说就是空气中,人鼻子里感受到的味道。鱼类不在空气中,呈味粒子也不是空气中的传播形式,但确实有实验能说明,鱼在远距离能感知到相应的振动,近距离也有味觉的感知。不过,这也和人脑海里反应出的“味型”不一样:人闻到草莓香精想到的是草莓,而鱼没这种“认识”,甚至根本没吃过草莓。

这就像化学枣糕人们闻到的仅是香甜的大枣香精味道,而其中的甜味剂、风味改善剂、酸度调节剂等,人类是几乎闻不到的——但是鱼,同样可以一定距离感知到糖类、甜味剂、酸味剂等物质。

这就引出了“水质”:不同鱼种、鱼体的鱼——在不同水质和干扰下,对“味型”的认知程度和敏感程度会截然不同。

冬季的水质改变

全国大部分地区,冬季都意味着水质明显变化。水温降低、浮游生物和藻类减少、水体溶解度下降、水体“分层”等等现象。

所以,结合水质变化来调整饵料和小药的“味型”,这在许多时候都是必要的,甚至是立竿见影的。比如,早年的竞技添加剂,许多都是单品性质,为的就是要留出结合水质和鱼情的搭配空间——反而如今市面上那些各种膏、几号添加剂、几合香、复合药酒等,只能局限于偏生口鱼的使用。

如,结合清瘦和低温水质用“腥饵”(腥味香精、腥味剂),就是大家普遍感觉有效的。除此之外,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非腥味香型”啦——改变一下,也有明显有效的~

舍弃红薯大麦,配合或使用一类“清新香型”

红薯、大麦(焦麦)、大枣、黑糖等味型的小药,呈味业内统称为“糊香香精”(放心,全都不是红薯、黑糖、大枣熬制的)。这是在水温高、水中浮游生物和藻类较多、水体溶解度高时候,更容易被鲤鱼、鲫鱼等鱼种感知和“喜爱”的香型。

那么在水质明显清瘦、水温低的时候,就要换成另一种清新的味型啦——果味小药。这不仅是多年的钓友经验,更是一直的业内“操守”。不信?那您看看定位野钓的通杀饵料,有几款是红薯、焦麦、黑糖味型的?为啥?就因为野钓多为瘦水……。所以野钓饵料“定位”多是果香配合一些奶香的呈味。(一些奶香香精,会让鱼有类似对粮食的感知,这个咱们以后再说)

实际的黑坑使用举例

简单说了野钓,再简单举例黑坑。黑坑用饵简单,甚至某些鱼情可以不用添加剂。但举例就要给喷子递话啦,只能“做广告”了——但别急,往下看,这些添加剂后边会有性质(换用)的说明。

用夏秋季节,黑坑鲤鱼使用奇谷香+果酸甜+牛肉汤的组合为例。在水温高的时候,这不仅是鱼情应对,更是变化的体现。如颗粒料为基础时,要增加整体诱效,就多配合奇谷香;鱼口偏生或适应,就多加点果酸甜;延长垂钓时间和应对鱼体不适、气压低,就多加牛肉汤……这就是简单的变化。

换季啦,水变瘦了,水温低了怎么办?变化为:奇果香+果酸甜,点缀甚至不加奇谷香。而牛肉汤的用量也要明显减少,甚至鱼口好、先不加。

这就是简单的变化实例,这些也基于全国钓友的使用,都有据可查。

注意,不要任何“模仿”和套用

在解释上边举例添加剂的类别之前,先提醒钓友,钓鱼首先要做到——不了解、不需要、就不要模仿和购买任何。一定记住:好的钓鱼网是用手里的东西钓好鱼;而不是必须买什么才能钓好鱼!

“果酸甜”其实不是果酸为主,更不是果味添加剂的类别——而是一款大甜、大香、高酸的复合型添加剂。常规的野钓鲫鱼和中小型鲤鱼,可以单用。(这方面原理:很近似野钓通杀饵料中的添加剂配置,无非用料等级和增效剂有较大区别)

奇谷香和奇果香,两款都是不含甜味剂、酸味剂的品类,是以前竞技类别的小药。奇谷香中采用的是糊香+中药增效剂,后期呈味人鼻子也能明显闻到;所以夏秋季节,越是肥水滑鱼,反而越可以蘸着搓饵——而奇果香是果味制剂复合冰片酉丁剂的品类(这类成分,在某些地区被誉为是麝香酒的标配)。看出二者的差别了吗?

结束语

人鼻子里的味道,并不代表成分。靠鼻子钓鱼,靠文字认定饵料和小药,其实都是用饵的大忌——这也是许多钓友误区的根本。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经验、技术、知识去钓鱼,而不要用人类的感受和喜恶去钓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