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大鱼喜欢吃粗粮?从体型、生存聊选饵之道

咱们都知道,钓小体型的鱼要用雾化好、散落性强、味道偏腥的饵料,而钓大鱼则反之要用低雾化或没有雾化,味道低调的饵料,理由是什么呢?理由就是,小鱼个体小、群体大、数量多,同时胆子大、进窝快,饵料雾化好、气味重更有利于诱鱼;而大鱼个体大、群体小、数量少、同时胆子小、进窝慢,饵料雾化好味道重会引起它们警惕,更会招来杂鱼扰乱钓者的心神。

钓大鱼最常用的就是五谷杂粮,诸如玉米、小麦、南瓜、红薯、土豆以及麸皮、白面、玉米面、米糠、菜籽饼、豆粕、花生麸等等,我相信钓鱼领域的其他作者大多也会这样推荐。钓鲤鱼草鱼用玉米好不好?当然好,但也有人说钓不着鱼,夏天的时候我发自制玉米窝料、钓饵的文章,总能见到钓友留言,说每次用玉米挂钩钓鱼都只需要2粒,因为一口都不会有。那是什么原因呢?是水里没鱼吗?有可能(钓位找不好),但我觉得更有可能的是饵料没选对,因为五谷杂粮也有很多啊,上面就提到了十多种,那这十多种不可能都达到一样的效果,总会有优劣之分。咋分的呢?这就得从鱼的体型与生长环境说起了。

饵料的选择要考虑到鱼的体型,但大鱼和小鱼之间并没有明确界限

一条1两的鱼和一条1斤的鱼相比,显然1两的是小鱼1斤的是大鱼,而拿一条1斤的鱼和一条10斤的鱼相比,1斤的又变成小鱼了。但如果说1斤那条是鲫鱼,10斤那条是鲤鱼,那么两条都可以算大鱼。所以大鱼小鱼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你想在小中取大,只能结合所钓水域里的鱼体大小及品种来配饵。当然了,大家也不要钻牛角尖,说野河里四五十斤的都有,这种百年难得一遇的鱼除非你打200斤窝料去守,否则就别把它考虑在内。

如果按鱼的品种分大小,我自己心里的想法是,三两以下的鲫鱼为小鱼,三两至半斤的是中大鲫鱼,半斤以上的是大鲫鱼。鲤鱼,两三斤以下的是小鱼,三斤至五斤的是中大型鱼,五斤以上的算大鱼。草鱼五斤以下算小鱼,五至十斤算中大鱼,十斤以上算大鱼。青鱼比较特殊,10斤以下我认为都算小的,毕竟已知最大的青鱼超过了200斤。这个排法是我自己定的,没有科学依据哈,而且上面也说了,有时候我们判断一条鱼是大是小,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的资源。

个体最小的和个体最大的鱼用饵都比较简单,像一二两的鲫鱼、一二斤的鲤鱼草鱼直接用商品饵就行了,而且可以偏腥味,即饵料要富含动物蛋白,因为这个体型的鱼还在快速生长发育阶段,要大量补充营养。体型大的鱼,如鲫鱼超过半斤、鲤鱼超过五斤、草鱼超过七八斤,那么生长相对就比较缓慢,对于动物蛋白比较高的饵料相对没有那么高的需求,它们更考虑的是安全,所以你用五谷杂粮即可。

中大体型的鱼比较难弄,因为它们既会吃商品饵,也会吃五谷杂粮,更关键的是钓鱼网如果一旦把目标鱼设置成三两至半斤的鲫鱼,三五斤的鲤鱼草鱼,那么他一定会想通杀,故饵料有点难配。

要我来钓,我会做两手准备,商品饵带上玉米红薯也带上,两个钩挂不同的饵料,或者直接用双杆。如果非得选商品饵,我会以味道偏淡、粗颗粒的饵料为基础,比如像超诱、918野战原味、野钓七号或者小鸡饲料、蚕豆粉、黄豆粉也可以,用量占总饵的30%~60%,然后加一两款味道浓一点的针对性饵料,比如钓鲫鱼可以加点虾粉含量高的饵,如蓝鲫、6号鲫、红魔、红虫风暴等等,钓鲤鱼加螺鲤、天下鲤、三色鲤等等,钓草鱼则加草鱼的专用饵。最后调整状态的饵料要看情况加,小鱼不多加雪花粉,前期尽量让它散落、后期打揉搓黏,小鱼多则直接加粘粉。温度低的时候,咱们可以额外加一些辅助饵,如虾粉、鱼骨粉,钓鲤鱼可以加蚕蛹粉。

饵料的选择和鱼的生存环境分不开

自然水域危险比较多,鱼儿在自己找食物的过程中经常会面临天敌的威胁,或者被钓鱼网迷惑,久而久之便会越来越谨慎。其实这一点也可以解释大鱼为什么喜欢吃味道淡的饵料,超大的鱼甚至会等食物腐烂变质后才去吃,因为相比小鱼,它们经历过的灾难更多,自然愈发谨慎,反正不谨慎的不是到其他动物肚子里,就是到咱们餐桌上了。同样是自然水域,用饵也有不同,水质清澈、钓鱼网众多、电工网工经常光顾的地方,用饵要更注意,否则就算鱼儿发现饵也未必会进窝吃;而水质浑浊、钓鱼网少、电工网工也不怎么去的地方,鱼儿自然变得大胆,敢靠岸敢吃东西,那么用饵就可以自由一些。前面说中大体型的鲤鱼选饵难,其实你也可以参照这一点。

黑坑的鱼多为养殖,养殖鱼整天是“饭来张口”基本没有什么危机意识,所以刚放下鱼塘的时候,如果天气正常老板不做手脚是很好钓的,你开什么饵料它都吃,此时只要投喂量钩大、抽竿频率够快即可。黑坑玩正钓你配饵配窝料针对的其实不是鱼,而是左右两边的钓友,如果整个鱼塘就两三人钓,你就算挂白米饭也是能连杆的。但是!当鱼被钓了几次,受伤了、变滑了,就会变得越来越谨慎,届时它们就会变得和野生大鱼一样,不敢轻易靠近大腥大香的饵、对于高雾化的东西也表现出害怕不敢进窝,这时怎么办呢?颗粒饵就变得很好用。不管是蘸颗粒、皮筋颗粒还是颗粒制成的拉饵,都行,如果找到原塘颗粒理论上是更好,因为这是鱼从小吃到大的东西,戒心就会放到最低。对于一些竞技池被钓放数次的回锅鱼,很多钓友甚至会选择白饵,效果显著。

从鱼的觅食习惯来选饵:五谷杂粮并不是最佳的钓饵,最佳的钓饵是鱼类最常接触的食物

对于咱们人来说,经常吃一样食物容易吃腻,想方设法换新花样、新口味,但鱼不是,它们只要吃饱即可,尤其是大个体鱼、滑鱼,安全比饱肚更重要。从这个层面讲,五谷杂粮虽然比商品饵更自然一些,但仍达不到最好,最好的食物是它们能够经常接触或吃到的,以养殖鱼举例的话,那就是颗粒最好。

野生鱼吃什么?那你就从钓点周围找,钓点周围有果子就用果子打窝果子钓,钓点周围种着玉米,你就用玉米粒或玉米叶子打窝、再用玉米粒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同样是钓鲤鱼,有的人说玉米很好,有的人则说钓一次空军一次,如果野河旁边中的是红薯而不是玉米,那红薯肯定比玉米好啊。

除了黑坑和野钓,还有一种值得一提的水域,那就是农村的自养塘。农村有些鱼塘是私人承包的,平常不怎么打理,就是随便养几条鱼下去好等过年吃。这种塘未必就好钓,因为里面的鱼属于半野生,不一定喜欢商品饵,如果老板平常喂点菜籽饼、草料,那么用这些打窝就最好,如果不喂就要考虑鱼吃的最多的是什么。

举例:去年夏天我去过一养鱼塘夜钓,这个鱼塘很小,5.4的鱼竿抛满竿基本能到对岸,里面大鱼不少,听我朋友说一开始鱼是很好钓的,不管挂什么都吃,但是塘小、钓的人多,平常切线断钩的情况又频繁,久而久之鱼就不那么肯咬钩了。我们那天一共四个人下杆,钓了两三个小时果然一口都没有。塘就那么点大,鱼不可能发现不了饵,但为什么就是不吃呢?因为滑了,对这种商品饵就有抵触了。后来我发现鱼塘边上是个菜地,菜地里种着不少南瓜,而南瓜藤则一直延伸到水边,我猜测每逢下完大雨、塘水上涨,南瓜藤就会被水淹没,自然就成了鱼儿的口中食。想到这,我赶紧拗了两段南瓜藤嫩头挂在钩上,然后就安静地等着,果然,过了没多久浮漂有了反应,刚开始只是小晃动,大约过了四五秒吧,浮漂强有力地钝了半目,但我没打(其实已经中了),直到浮漂慢悠悠地沉入水中并不再复位,我才猛地扬杆。全程遛鱼没有用灯光照射,所以还算顺利,上岸后才确定是尾大草鱼,也是当天唯一的一尾。

总结

与其费尽心思找配方,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在钓点周围多查看一下,也许真正的好饵料就在身边。商品饵不是钓不到大鱼,而是在有更合适的饵料的前提下,商品饵的效率就没那么高了。感谢各位钓友收看,欢迎留言分享您的垂钓心得,文章有不足之处也欢迎批评指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