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商品饵满目琳琅,要如何才能配出合适的钓鱼饵料?

无论在哪里钓鱼,饵料的运用总是让钓鱼网为之兴奋的,特别是现在商品饵料琳琅满目,可使用方法不尽相同,有“南香北腥”、“春冬钓腥,夏秋钓香”等等。但是,在众多水库的野生环境下,饵料的味道最好尽量接近原味,而你得先了解这里的鱼喜欢吃什么,习性是什么,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作钓。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商品饵料琳琅满目的情况下,我们要怎么样才能配出合适的钓鱼饵料?

一、饵料的搭配

如果是钓大型鱼,如:鲤鱼、草鱼、青鱼等,由于钩子大,线粗,所以鱼饵一定要有粗颗粒的成分。饵料入水后要有雾化,粗颗粒吸足水后散发香味,吸引大鱼来诱食,也可以起到打窝留鱼的效果当然用蚯蚓,玉米等钓饵也可以,但是搓饵的话最好少加或者不加拉丝粉,状态根据自己调整,比如水比较深可以打黏或者多搓几下,到底钩上还有饵料在雾化,添加后会影响雾化的状态,如果要加,要选目数低一点的,做爆炸饵时可以添加一些,增加雾化时间。

钓中、小型鱼,比如:白条,鲫鱼,黄尾,鯝鱼之类。饵料特点是细腻,以钓鲫鱼为例:饵料偏腥香,根据气节不同,地域不同,可以灵活变化,野生鲫鱼比较喜欢吃香腥一点的,味型偏谷物类的,野生鲫鱼大多都吃碎屑,昆虫,遗落的庄稼,谷粒等等。

这个季节水温较高,鲤鱼刚产过卵,处于需求食物的旺盛期,鱼急需补充蛋白质,所以味型可以偏香,腥少,根据水深和地形添加适量的拉丝粉,建议用目数大的,拉出来的饵料比较小,更容易鱼入口。

二、饵料的使用

选择好用什么饵后,就可以开饵调制了,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是第一次去陌生水域钓的话,第一次尽量不要开太多,一是如果味型不对鱼口,可以及时调整状态,二是开太多可能会用不完而造成浪费。三是开得太多了的话,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有反水现象,影响饵料使用效果。当然,如果你很熟悉这里的鱼,那么大可不必,开自己所需的量就好。

在调制时,大概的配比是这样的:主攻饵+基础饵+状态饵,要根据鱼情而定,在添水的时候,一般时是1:1的饵水比,也可以自行调整,水最好一次加好,然后马上把五指岔开,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搅拌,这样不会破坏拉丝粉的网状结构,拉出来的饵料够饱满,丝的分布均匀,更容易上鱼。待饵料吸足水份后,就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打黏调整状态。

有些钓友喜欢稍微多加一些水,搅拌后再加少许饵收水,这样也行。有的时候,饵料的颗粒比较大,如果需要细腻一点的,可以把饵料倒在抄网头里,过一遍筛,把大颗粒的留下来,筛过可以直接加水调制。或者在使用之前,先把饵料加上水浸泡一下,让其吸足水分变软后再去调配,效果更好。

在上饵时也需要注意几个方面:以搓饵为例,搓饵一般是钓大鱼的,钩子大,饵团也大,因此在上饵时,由于搓饵大多不添加拉丝粉,所以饵料的状态在于你上饵的手法。根据钩子的大小,先捏一小团,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掐住,把钩子钩入饵料,右手顺势往后拉一下子线,使钩子的位置更贴近饵料的中心,用手指在钩子的部位稍微捏几下就行了,如果水深或者有小杂鱼就多捏一下,延长雾化时间。钩柄处的要松散,有利于在水中的雾化,用饵的内芯钓鱼,加起到了诱与钓结合的作用。

要注意上饵时不能反复,使劲地揉捏,容易把饵料“捏死”,影响使用效果。另外,在中鱼后上饵之前一定要洗一洗手,把鱼腥味洗干净,用毛巾擦干,再去上饵。此方法可以避免鱼饵上沾有鱼身上的黏液,影响饵料的味道,让鱼有警觉性。

开拉饵一般适合钓中小型鱼,不过饵水比要控制好。在一般的饵料里都含有拉丝粉的成分,可以根据鱼情,水情,适当地添加拉丝粉,不可过多的添加,可能会造成挡口的现象。醒好饵后团在一起,双手稍用力挤压一下饵团,把饵团里的空气给挤压出来,有利于钩子拉饵。

在拉的时候也要注意:饵团拉大或者拉小取决于你的手法上。有平拉、侧拉、直拉的手法,一般直拉拉出来的饵团更大,而侧拉或平拉加比较小了,另外,也跟你使用的拉丝粉有关系,前面我介绍了钓大、小鱼的拉丝粉使用方法,如果用目数低的,拉出来的饵团就更大。相反,如果是目数高的,拉出来的饵团就比较小。提高了入口性。

总之,鱼饵技巧没有固定的配方和比例,都要靠大家在平时不断的作钓经验中积累,遇到鱼口变化,及时改变用饵思路。我不建议调配饵料生搬硬套,这个只有自己多试试才知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