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和小鱼用饵的区别

钓鱼届有句话,钓大鱼和小鱼:大鱼靠味型,小鱼靠状态!其实说大鱼味型小鱼状态并不确切,不管大鱼小鱼,饵料的状态都很重要,也都讲究味型,只是侧重不同,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看看钓大鱼和小鱼究竟有什么区别吧。

一、大鱼

先说喂养塘,长期喂养的鱼会对特定的动植物蛋白形成偏好,在实际垂钓的时候体型越大的鱼偏好更明显。小鱼则是因为在生长发育阶段,所以就比较口馋,味型影响不是很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同品种的鱼往往是体型较小先给口。

还有就是食性,比如青鱼一般是吃螺丝为主的,但是精养塘长期喂颗粒饲料以后食性就人为驯化了。例如有的地方的人主食吃大米有的地方吃小麦有的地方吃玉米棒子,道理是一样的。

精养池长期喂颗粒的如果要钓青鱼草鱼就需要用颗粒饲料做基础饵,至少40%以上,因为那是鱼吃惯的东西.养殖颗粒里边本来就含动物蛋白,所以黑坑洗澡鱼饵料就必须带腥。

如果长期喂玉米小麦的话就可以单纯用商品饵,商品饵也是粮食加工成的,比如喂的是捂在缸里的发酵玉米,可以用玉米香型的饵加入发酵物质。

食肉性等凶猛鱼类,也存在类似情况,比如在中国某些玩路亚的假饵就是根据中国的情况做成白条的形状跟泳姿。

在野外的话,如果是一处没人钓过的钓场,因为鱼是长期以水生生物为食,所以会比较偏好动物性饵.这就是为什么某些没怎么钓过的地方用蚯蚓上的鱼大。

然后当一个地方长期用玉米小麦打窝以后就变成了人为喂食,再加上商品饵的香味什么的,就让人感觉鱼口刁了.当然了,鱼的本性还是更喜欢活饵,这就是为什么比赛的时候禁止用虫饵。

某些野外水域或散养塘食物比较稀少,这时候根据岸边植被来判断鱼的食性,比如散养草鱼的,河边有果树,要钓草鱼就用树上果子比较好,因为果子熟了会有一部分掉河里給鱼吃。还有一些大型水面,岸边种粮食作物,那就要根据粮食作物来选择饵料成份。

二、小鱼

小鱼靠状态这句话我个人这么理解:鱼越小嘴越小,鱼嘴张开是圆的,这就要求拉出来的饵团越圆越好,拉出来一团饵像条鼻涕一样当然不便于小鱼吃口。

还有饵团松散度,特别是黑坑钓鲫鱼,需要拉出来很大一团留窝,但是到底又不能残留太多,密度高的情况下最好是饵到底饵团残留刚好鲫鱼能一吸就入口。所以会加很多轻麸来让饵团松散,黑坑跟竞技池对饵团要求是最高的,又要味型对路,又要状态很好。

说状态其实更多的意义是针对当时塘情鱼情的状态,比如野河遇到走水快的时候,饵团就不能太松软,杂鱼多的时候也是,所以野河一般是少加轻麸,状态在某些情况下就没办法追求了。

当碰上鱼口轻鱼口弱的时候,就需要多加雪花粉饵让饵料膨涨变轻,易于鱼入口。当然了,鱼不开口的原因有很多,黑坑活竞技池的话也可能是味道不对,讲饵料状态无非是让鱼更容易吃进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