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冬季钓鱼用饵技巧

冬至刚过,新一波的寒流又一次侵袭了大江南北。前几天跟钓友老张联系,询问他最近有什么收获,结果却得知他准备“休渔”三个月。要知道我这位钓友可算是个痴人,平时每周都要出去野钓一两次。乍听到这个消息,我还吓了一跳,询问半天才知晓,自打入冬之后,他几次野钓几乎没什么收获,不仅大鱼少见,连平时喜欢凑热闹的小杂鱼都不上钩了。好几次无功而返,终于让老张失去了冬钓的兴致,决定开春后再“重入江湖”。

因为知晓老张平时的水准,所以对他的毫无所获自然非常不理解。第二天,我专程上门找老张,逐一看过他的装备,这才发现了问题所在----鱼饵有问题!说这话老张自然非常不满意,因为都是老钓友,许多鱼饵甚至是我俩一起摸索出来的。为此,我专门向他解释了半晌。

其实老张制饵的基本方法没什么错,只是他冬钓经验少,没有把握好冬钓制饵的核心理念——冬钓鱼饵要有“刺激性”,要让鱼“嗨起来”。这个刺激性当然不是指将鱼饵弄得又麻又烈,而是无论从形状、色泽还是味道上出发,都要对冬季口儿轻的游鱼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促使其嗨起来觅食。

首先说一下鱼饵的味道。冬季水温较低,趋于结冰化,整体水质密度比较大,这使得饵料在水中的味道散播范围大大缩小。与此同时,冬季水底的鱼也处于半冬眠状态,不爱游动索食。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适度将饵料“重口味”一些,刺激一些,才能够有效扩散饵料的引诱范围,达到更好的诱鱼效果。在实践中,大家可以尝试一些简单的方法,比如在饵料里加入味道浓重的中药酒或者刺激性强的诱食香精。

其次说一下鱼饵的色泽。在冬季,较低的水温会导致水中浮游生物和植物大范围减少,整个水体会变得比较清澈,水底的色彩也会相应减少。所以说此时适宜选用颜色鲜亮扎眼的鱼饵,这样才能大大地刺激冬鱼的感官,提高咬钩率。而老张平时习惯用蚯蚓泥混合粉末商品饵制饵,整体颜色比较暗淡,这种饵在夏秋时节使用可能是“神饵”,可是用于冬钓时,这种炙手可热的“神饵”效果可能还不如半条鲜亮的小活蚯蚓。

(注:冬季如果直接使用鲜红的活红虫作钓,或者把其活着掺在面食里作钓,一般会有不错的钓效。)

最后说一下鱼饵的形状和状态。老张之前冬钓在这方面犯下了很大的错误,他作钓时使用的是搓饵方式,钓饵搓的又大又硬,这实在是不合时宜。冬季鱼类处于半休眠期,它们的胃口大大降低,如果钓饵太大,不方便鱼儿吞食,钓效不及使用小饵;如果钓饵太硬,其雾化效果会打折扣,不仅不能持续诱鱼进窝,而且会使得钓饵“死气沉沉”,不比活饵动态诱鱼的效果好(注:鱼更喜欢吃活物,一是安全,二是刺激)。所以建议钓友们在冬钓时应该把钓饵制作的软小一些,最好呈虫絮状,以便达到最佳的诱食效果。

(注:因为冬季水流缓慢,平时多见的小杂鱼也少,所以不用过分担心饵太软小被小杂鱼抢食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