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六大状态的作用和状态饵的用法

饵料好不好取决于开饵的方法对不对,在商品饵的开制过程中,饵料状态的调整很重要。比如饵料的附钩、散落、软硬、粘散等状态的好坏,对水下雾化诱鱼的效果和鱼儿吃饵的适口性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在调整商品饵的过程中,会用到一些状态饵给我们开制的饵料调整状态,让饵料变得更好。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状态饵吧。

一、饵料的六大状态

1、雾化状态

是指饵料在水流的冲击作用下,分散成小颗粒状或者粉状。他们会随着水流在窝子周围形成一个雾化区域,起到长时间的诱鱼作用。

2、脱落状态

跟雾化有异曲同工之处,雾化是把饵料的粉状饵料散落在窝点,脱落状态都是较大颗粒的饵料,多用于钓大鱼。

3、膨胀状态

是指饵料松散度,过于松散或者过于紧密都会影响鱼儿吃食。

4、拉丝状态

就是指开饵后饵料出现的丝状物,丝的数量不能过多也不能太少,丝太多孔太小鱼很难吃进嘴里食物;丝太少饵料的诱鱼作用不持久会影响垂钓。

5、附钩状态

就是指饵料附着在钓钩上的现象,如果鱼钩上的饵料全部脱落就不会有鱼咬饵了,但是钩上的饵料太多又会影响吃口,鱼很可能就吃不到嘴里。

6、比重状态

比重是指相同大小的饵料,密度不同在进入水里下沉速度也不同。如果比重过大,饵料进入水里后会迅速落底沉入泥浆,鱼会因为吃不到食物而离开,为了减小比重一般会加入一些质量轻的饵料,使饵料不至于落尽最底层泥浆中。

二、认识状态饵的作用

“状态饵”是一种辅助饵料,是将麦麸、雪花粉、薯粉等材料混合到一起,根据不同的鱼情和垂钓方法,按照一定的比调制成具有特定功效的单品饵料。一般在饵料需要调整状态的时候会加入一些状态饵。

举个例子,我们在施钓过程中如果饵料的比重过大,下降速度很快,雾化效果不好,就不能长时间保持诱鱼的作用。如果此时加入状态饵降低饵料的比重,增加雾化效果,形成一个雾化柱,这对诱鱼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它的效果会很持久,由此可以看出状态饵对垂钓的重要性。

三、常见的状态饵料及使用方法

垂钓中钓友常使用的状态饵料主要有轻麸、雪花粉、薯粉、拉丝粉,那么不同的状态饵具体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如何使用呢?

1、轻麸

在饵料中加入轻麸可以降低比重提高雾化效果,进行很好的诱鱼,一般常用在钓鲫鱼上。如果遇到饵料过于黏软可以加一些轻麸,来调整饵料的状态。具体用量还要根据垂钓方法和鱼情而定,一定要做到适量。

2、雪花粉

由马铃薯制成的片状原料、无气味、呈白色,质量轻但是吸水性很强。加入雪花粉可以降低饵料的比重,减缓饵料的下沉速度,增强雾化效果,另外还可以用它来断丝。与饵料一起使用在垂钓中上层鱼的时候会发挥很强的作用,如果遇到饵料非常黏软、雾化颗粒小的情况,可以加入一些雪花粉。

3、拉丝粉

拉丝粉就是小麦蛋白纤维,具有很强的粘性。它有三大功效:①可以增加饵料之间粘合性,增强持钩性防止鱼钩刚下水饵料就飘散到水里;②降低松散度,加长饵料保持原有形状的时间;③调整软硬度,让饵料更加口性,利于鱼儿吃食。由于拉丝粉的黏合性比较强,所以非常适合钓深水鱼、可以避开杂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