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牛粪钓鱼得用法与实践之精要

在众多的钓鱼网站与书籍当中,或多或少地都介绍了有关牛粪钓鲤鱼的内容。就此看来牛粪应当是首指可数的传统钓饵。除了海钓,可以说牛粪饵适用任何水域,不管是江河水库还是池塘。也不管是肥水还是瘦水。在一般人看来,牛粪钓饵看似简单,来源方便拿来就可以用。但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也。

第一、选料

也许钓友们看到牛粪还要选料会笑掉大牙,且听我慢慢道来。

1)从种类上区别牛有黄牛水牛之分

选牛粪不选黄牛而选水牛,原因有二:一是黄牛粪便腥味不如水牛粪.二是黄牛粪便水分少而食物更杂。

2)从年龄上区别有老牛小牛之分,亦有断奶前断奶后之别

原因亦有二:一是断奶前水牛粪便可直接装钩作钓。二是断奶后之牛粪则看状态添加其它粘饵方可作为钓饵,如作诱饵则加颗粒饵后打窝。

第二、应用

A、作诱饵

1)按照上述选料的要求,诱饵一般选用成年水牛粪便。春夏两季青草多,只要不是太稀就行。而秋冬两季则选深黑颜色的牛粪,颜色黑说明牛吃的是青料,发酵快腥味也大。黄色的牛粪是吃了稻草或者干草的,发酵慢腥味略逊故只作备选使用。

2)两种打窝方式:

单一使用法:

单独用牛粪打窝效果也很好。但在雨后一般牛粪经雨淋或者碰到牛粪有点稀时应加少量面粉或者饲料以增加粘度,方便搓成团打窝。

混合使用法:

在牛粪中加入颗粒,如碎玉米 小麦 稻谷 高粱 小米等等,拌均后搓团打窝。

混合法比单一法效果更显著,因为混合法把鱼引来后窝里面即有牛粪味道又有颗粒存窝,留鱼时间长。但单一法也不是不好,单一法怎样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下面再详细介绍。

无论用哪一种方法还要区分不同的水域确定诱饵团的大小。在池塘小水面作钓宜用大团,一般为鹅蛋大小,用多用少全凭个人爱好。因为这种水域面积小鱼惊跑了很快又回来,也就是说鱼跑不到哪里去。但续窝就不能用大团了,鸽蛋或者更小大小就行,难道你想把进窝的鱼赶跑?傻瓜才会这样做。而大水面就不一样,有时鱼就在旁边你打大团把它赶跑了也许它会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因此要用小团打窝尽可能少惊鱼,而量稍大才能形成窝子。这就是为什么大面打小团而量要多的原因。

一些书籍介绍,用牛粪打窝要加入什么杂草或稻壳之类,鱼进窝后鱼拱牛粪团草或稻谷壳会上浮,就知道鱼进窝了。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牛粪入水到底后会散开也就是类似雾化。鱼进不进窝到了一定的时间粪团化开后不可避免自然上浮,所以理论上的东西不能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害人不浅啊。

B、作钓饵

1)单独使用

单独使用作钓饵的牛粪,首选未断奶的小牛粪便,此牛粪粘性大腥味也大,耐泡。二是成年牛粪,但成年牛粪粘性差需要加入粘粉,如面粉 拉丝等等。

2)混合使用

牛粪中加入小米 高粱 稻谷或直接加入或泡酒后加入,也可加入破碎后的玉米颗粒,搓均后视所钓的对象鱼搓大搓小装钩。

3)包食使用

除了粉饵外,诸如蚯蚓、玉米颗粒、河虾、蚕蛹等等凡是颗粒或条状饵装钩的,均可用牛粪团包住然后抛竿作钓。此法弥补单一打窝的不足,整个作钓过程也不用再续窝。

第三、实战案例

例一:2012年3月,砚山迷巴底,混合鱼。现场作钓共五位钓友,我选择的钓位距离牛经常滚水约十五米的地方,水深1.2米,钓饵为牛粪 面粉 小米,不打窝直接作钓。当天钓获一公斤以上的鲤鱼7条,草鱼1 条,四两左右的鲫鱼9条。另外四位钓友用酒糟,总鱼获与我相当。

例二:212年5月 砚山听湖水库 混合鱼。牛粪拌酒泡小米,作钓一个早上钓获1——1.5公斤鲮鱼三条。

例三:2012年8月,砚山三合肥水塘,鲫鱼(工程鲫)。此塘收费一天20元限一根竿,水深1.5米左右。同场作钓九位钓友,其中砚山四位,文山五位。均用蚯蚓作钓饵,我用牛粪作包食,即装蚯蚓后外层包一团牛粪,调一目钓一目。当天鱼获26条,共12.6斤。其它钓友最高鱼获为5条。

例四:2012年8月 砚山湾里坡水库 目标鱼:鲢鳙 钓饵牛粪拌面粉,钓获大头一条,重6斤。

例五:2012年8月,砚山红舍克,混合鱼。水深1.5——2.5米,现场作钓三位,钓饵为甜玉米颗粒,牛粪包食。总钓获:0.5——0.8公斤鲤鱼16条,2公斤草鱼3条,3两鲫鱼11条,大获丰收。火线收徒弟一个。

例六:2012年11月 砚山三合水库 钓位水深1.5米。纯牛粪钓饵,与徒弟PK.钓获0.5——1公斤鲤鱼41条,三指鲫鱼6条,总尾数47条。徒弟钓获鲤鱼36条,鲫鱼9条,总尾数45条。惨胜。

例七:2012年12月 砚山铳卡 收费塘,一天20元。对象鱼:鲤鱼。水深1.2米。打窝:牛粪,钓饵煮小麦,包食钓。鱼获鲤鱼2公斤1条1公斤3条0.5公斤5条,共9条。

总结

实践证明,牛粪不仅可用作诱饵了可用作钓饵,所钓的对象鱼也非常广泛。可单独使用也可配合其它饵料使用,并且来料方便制作简单。当然,想要真正使用牛粪作钓,从接触到实际应用自如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如果我们把牛粪当作是一种草料,经过牛这个机器发酵加工出来的草类产品,我想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一些。

以上我的收获是牛粪应用在作钓方面的检验,为了避免吐槽一般不主动谈论牛粪钓饵,但在实际作钓中是少不了的,所说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

在应用牛粪作钓饵的过程中,要把卫生放在首位。手上有伤口或者不宜直接接触可借助医用手套,事后要多次洗手。未洗手前不要用手抓住食物进食,避免把卵带入体内。只要做好卫生预防措施,牛粪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此篇仅作参考,必竟牛粪也不是万能的,在众多的垂钓饵料中“牛粪只是个例”,个中不足请钓友见谅,谢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