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民间传统的三泥饵料钓鱼秘方

“三泥”即薯泥、肝泥和麻籽泥。分别以其为基础饵,再调入不同的辅料和添加剂,则可酿制成三种不同的泥饵。为东北民间的传统佳饵。可谓久用不衰的秘方。兹简介如次。

一、薯泥饵

配料:薯泥500克,黏粉100克,雏鸡饲料(1号)100克,黄豆粉50克,虾粉50克,丁香药酒适量。

自作:先将马铃薯(土豆)或红薯(地瓜)煮(蒸)熟,去皮。再将其抓揉成薯泥为基础饵。然后依次加入黏粉、雏鸡饲料、黄豆粉(需先炒熟粉碎磨成面儿)、虾粉。同时以丁香药酒调和之。直至各料调匀且软硬适度即成。

特点:色亮醒目,味香诱鱼,雾化性、透钩性极佳。

施钓:搓大粒挂钩,大者如鸽子蛋,小者如豆角粒。用于手竿垂钓。

对:主钓鲤子、鲩鱼和大鲫,兼钓鳊、鲂、鲮及罗非等。

注意事项:①薯泥易回生变硬,影响雾化、透钩。因此,宜当日制饵当日(或次日)使用。不宜时间过久。

②回生的薯泥可再次回锅蒸用。

③使用此饵垂钓,如打窝效果更好。窝饵为大酱烀土豆,一次投1千克即可,半日后再续500克则足够1日之用。

二、肝泥饵

原料:家禽(畜)鲜肝脏500克、玉米面100克、黏粉100克、亚麻粉100克、鲤(或鲫、草)饵200克。

酿制:鸡、鸭、鹅等家禽或羊、牛、猪等家畜的新鲜肝脏500克洗净,置于家用碎菜机内,反复搅碎成糨糊状,即为肝泥(无切菜机可刀剁)。禽类以鸡肝为最佳,畜类以羊脏最好。禽畜相比,禽肝优于畜肝。肝泥制成后,将其他几种原料按配比量加入调匀,使饵质稍硬,以便于捏成虫、鱼或椭圆形状,宜于挂大、中型钓钩使用。

特点及对:色鲜味腥,荤素兼具。既可钓鲤、鲫、草、青等杂食性鱼类,又可钓喜食荤活饵的、黑、、鲈等肉食性鱼类。据此可称:肝泥饵可谓荤活饵的行之有效的代用佳品。倘选点适当,亦可获甲鱼。

施钓:1.手竿钓钩以11~14号钩为宜。如以禽畜内脏或骨头打窝效果尤佳,多钓鱼。

2.海竿使用炸弹钩钓组,钩号为8~10号。抛投距离以 20~30米为宜,倘投太远需大发力则饵团易脱落。

3.插竿用11~14号钩,竿长1.5米左右,主线长1.8米。如底钓主钓鲤、、黑、青等鱼。若浮钓主要钓、鲈、草和甲鱼。插竿钓以夜钓效果最佳,晨昏次之。阴雨天亦可。

三、麻籽泥饵

原料:麻籽泥500克、黏大米粉200克、虾粉50克(泥料与粉料之比为2:1)。

自作:将大麻(线麻)、亚麻或蓖麻的生籽实上石磨加水,磨成麻籽汁。然后将汁置于锅内熬煮成脑儿(糨糊状),即民间所谓的麻籽豆腐(如食用需过包滤渣,作钓饵勿需过包)。倘用家用豆浆机则更方便省事。

将麻籽泥倒入盆中,再趁热按比例加入粉料,用筷子搅拌调匀,和至软硬适度即可。凉后搓团挂钩垂钓。

特点:麻籽系高等油料作物,油性很大,配制成泥饵,奇香无比,加上虾粉的腥味,诱鱼很快,钓效颇佳。麻籽泥饵还是冰钓佳饵,其优点是只凝而不冻。

对:鲤、鲫、、黄颡、鲈、等鱼。

施钓:主要用于手竿钓,以搓大粒挂中号钩为宜。亦可用于海竿串钩或炸弹钩,钓中、近距离之鱼。还可用于插竿,钓岸边之鱼。

使用手竿钓,如用炒熟的麻籽为诱饵打窝,效果更佳。方法是将熟麻籽与小石块包于细纱布中,投入钓点诱鱼聚鱼。纱布袋可结绳,以便于钓罢收取。

以上三种泥饵系笔者走访多位年长钓翁之所得,实践证明,堪称佳饵、现奉献于此。有条件的钓友不妨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